哮了!

哮廊里藏的当然是不管用的哮料,废话,垃圾,….

回家…真好…

这次回乡又听到几个“故事”。
我表妹在外公过世不久,发了一个怪梦。
梦里,她见已故外公外婆都很开心;两老到我家做客,和我已故的阿嬷有说有笑,非常开心。
隔天;表妹到我家告诉我妈这个梦,但记述是她想起了当时还有一个她不曾见过长得高高瘦瘦的老叔在旁。我妈想了想,就带表妹上我家三楼的小客厅;一个通常很少人上去的地方。
我家三楼是一个神秘度很高的地方,那里有三个小房间;小客厅的两边摆了几幅旧相片。每一张都是超过三十年以上的照片。有几幅是黑白的,但也有三幅是彩色的;哎!三十年前有彩相吗?答案是:没有。
我家那三幅真实人体比例的半身像原本是黑白照;因为那个年头每彩色照,所以全都是人工上色的,所以看起来有点像西方古堡里的那些幽灵油彩画,超吓人的。画里的人,是我的老叔公,老婶嬷还有太老叔公。摆在这三张照片的对面的全是黑白照;都是那时代的人物。
以前中学时,我和弟弟公私的小房间便是在其中一个闷热小阁楼里。自从他和我离乡背井后,那里更是很少有人待了,所以那里堆积了很多灰尘。
上了楼上,表妹不俏片刻便指着其中一张黑白相里长得高高瘦瘦的人,他长在老叔公旁;那是一张双人合照,一张带有结拜意义的照片。他在我大概一岁大时,正开始懂得走路及讲些不端正的bb话,只懂得叫他”阿东”时离开了大家,他是我阿公。
妈子和表妹都愣了,大家鸡皮疙瘩。

听表妹说外公离世第二天,她不到两岁的女儿回到家时,不经意的叫了:“阿公!”
她告诉大家外公在对她笑。但当大家问她阿公在那里时,她却死都不肯说。

根据已故阿嬷,那时一岁的我也有同样的经历。
阿公过世的隔天,我上了楼上便不断地哭,还用手指着无人的客厅不断哭叫着:“阿东!阿东!阿东!” 阿嬷相信我因该是看到穿了素色寿衣的阿公很怪才会那么怕。她常说阿公病危时,一直向神明祈求要是能让他再活多一年,有机会疼锡我多一年便心满意足了。
我希望表妹的梦只是一场巧合;要他留在人间那么多年,看我长到这么大,这让我这做孙的怎么过意得去呢?难道真的要等到我以后临终来接我,一起到地府…替我扛罪?
………..

Tags: ||||||

February 9, 2006 Posted by | 小时候, 我的故事 | 9 Comments